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税收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情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举办了“税收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情况”专题讲座(税务经济大讲堂第三期)。主讲嘉宾为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局刘建国局长。财政税务学院寇恩惠副教授、杨龙见副教授以及税务专硕、资产评估专硕、博士生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安秀梅教授主持。安老师指出,当前大数据应用在我国税收管理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了解我国税收大数据的建设及应用情况,将有助于各位学员发散研究思路、拓展学习视野。

在专题讲座中,刘建国同志主要从税收大数据的总体情况、税收大数据的建设背景、税收大数据总体架构、税收大数据建设内容、税收大数据应用以及税收大数据前景展望等六个方面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据其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目前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归集、加工、治理、应用的能力,已成为政府机构宏观决策和执行的基础支撑与动力来源。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经过努力,目前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已初步建成,并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

刘局长在讲座

据介绍,近两年来,税收大数据在支持税制改革、服务税收征管、做好纳税服务、组织保障税收收入、支持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明显成效。通过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可以实时跟踪掌握税收收入的运行态势,全面深入了解各层级各地区收入情况;可以将税收大数据运用于税收执法和监管全过程,不断提升税收管理效能;可以提升纳税服务,支持跨省通办涉税事项,加快办税速度,提高办税效率;可以有助于精准选案,提升稽查选案的效率;可以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测算、推送和评估,为税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有效的支撑;可以助力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展望税收大数据发展前景,今后将继续深化税收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围绕“以数治税”工作思路,运用税收大数据促进税务数字化转型和税务业务智能化,积极推进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努力打造数字税务、智慧税务。

同学们在听讲座

在交流讨论环节,艾卫冕、吴越越等同学分别就数据安全、高效能风险识别模型等相关问题与刘建国同志进行了探讨、交流。

艾卫冕、吴越越同学向刘局长提问交流

最后,安老师在总结发言阶段指出,本次讲座的知识量非常丰富,值得同学们深入研究和学习,在IT时代向DT时代转型的过程中,转型的速度将决定转型后的数据发展主动权,希望同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实现税收专业与计算机知识的有效结合,在更大程度上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做时代的弄潮儿。

安秀梅教授总结发言

本讲座为税务专硕的系列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财税大数据实验室、税法研究中心承办。

               

供稿:蒋大龙杨龙见     审核:李小荣